close
「你老闆都沒走,你們兩個還敢不留下來?」

這是我家兩個小朋友在看完一場GI後準備離去時,客戶對她們說的話。客戶覺得,她們的經理,也就是我,連著三天看五場GI,底下的研究員好像事不關己,看完一場就準備回家,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客戶和業務在小朋友走了之後一直對我說,我和我家總監對下面的人太好,這樣會讓他們爬上頭;其中客戶對安琪拉更不滿,因為,之前在客戶、廣告公司、市調公司的討論中,安琪拉一直搶客戶和我家總監的話,直接就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那個想法也不是挺重要的。

在客戶和業務的眼中,平常在公司或是部門的討論中,當然可以暢所欲言,但是到了外面,尤其有客戶在的場合,上面的人沒講話,下面的人急著發表什麼意見?

其實對於這種事,我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我覺得本來就需要聽聽不同的想法。當然我承認,我也覺得安琪拉在外面時有時真的太過火,二個月左右的新人,常在討論時脫口而出,沒有先思考。所以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之前有業務在嘀咕,說安琪拉竟然在指揮客戶調整投影機向左向右移動,把他們嚇出一身冷汗。

有時我也會矛盾,如果說不讓新人發表看法,其實是會扼阻他們對工作的熱情,我知道他們想表現,但是,他們有沒有東西可以表現?

到底什麼是職場倫理?老實說,我覺得我們不是業務單位,對於一些應對要求,不會像AE這麼嚴格;AE或是客戶,對於越級這種事是很感冒的,他們的看法是,如果上面的人沒有問下面的看法,下面的最好就不要自己叭啦叭啦的亂說話。

也許是我的個性始然,我自己本身在開會時,我也喜歡做個旁觀者,不會主動挑起戰端,雖然現在碰到一些爛到不行的業務單位,已經讓我火到不行,也開始會表達自己大大的不滿了。在過去時,在一些基本進退上,我想也不用上面教,我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講話,什麼時候該離開。

安琪拉的問題已經浮現,她的個性大辣辣的,有時不注意小節,有時是沒心,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交給她負責的案子都不是她有興趣的,所以滿被動,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我也覺得,這是她第一份工作,所以很多事她不了解該怎麼做,所以我常得盯著她點兒。

個性大辣辣,想說什麼就說出來,我想,一個23歲的女孩,又從國外念完大學和研究所,在國外的生活可能讓她有話直說,對於台灣所謂的職場倫理不能理解,該收該放拿捏得不好。我一直在躊躇,我最可以教的是分析的技巧、工作能力的培養,但是,我需要教的範圍,是否可以涉及到行為舉止?

行為舉止是從小養成的,這麼大的一個人,對於應對進退,應該知道自己的本份在哪,所以在我偶爾看到安琪拉、喬和實習生在討論空間大笑大鬧時,我並沒有特別阻止,但有同事跟我說,他們中午一邊吃飯一邊在公司討論區打撲克牌時,我就找他們明說這件事是不可以的。

這幾天,客戶已經對安琪拉提出這樣的看法,老實說,是應該找她來聊聊了。其實我家總監對這些本來也不是很在意,她自己對於公司的一些規定也常搖頭,也無法準時九點左右到辦公室,但現在,她也提出疑問,為什麼才來二個多月的安琪拉,可以拖到快十點才進公司?

其實廣告公司是比較輕鬆態度的,到底需不需要如此管理一個人行為上的表現?是不是真的在年輕小朋友眼中,這些都是不足為道?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我以前以為該有的一些基本做人處事態度,對於年輕人而言,早已不是理所當然應該會的,而是需要在進入社會中被教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