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捷運月台上,我從包包中拿出一本昨晚從7-11領回來博客來買的書-路易威登 150週年經典輯。

我不是一個名牌迷,我的東西的確都有品牌,但都不是名牌。不管是百貨公司的旗艦店、或是名牌專門店,我向來都是沒停下腳步就過去了;不管是ELLEVOUGE或是各種流行雜誌,名牌的介紹我依然是瞄一眼就翻到下一頁。雖然逛街逛成精,但我也承認對於名牌我是陌生的,所以三越A9塞滿的逛街的人潮,GUGGI還要流量管制時,我也沒興趣排隊等候朝聖。

我喜歡買皮包、皮夾,雖然一年買下來的花費可能足以買到一個COACH的經典典包包,但我也從沒興起要買一個LV長夾的念頭,即使是去年櫻花包盛行到滿街都是的情況下亦是如此。曾經在路邊拿起一個米白色的包包,老闆肯定地告訴我那是當年FENDI最新的水紋,我的眼光真是不錯,FENDI,嗯,我知道這個品牌,在環亞、晶華酒店、三越南西店都有,但我拿起的原因是我想要找個淺色的包包配夏天的衣服。唯一讓我有一絲想要花大錢的念頭是件BURBERRY經典格子斗篷,不是因為那些格子,不是因為BURBERRY這個BRAND,而是我想要一件斗篷,而那件的設計就是我想要的樣子。

最近或是說一直以來,名牌的東西在台灣一直是搶購到屢上新聞報導,雖然我總是猜想這應該是品牌行銷人員與各新聞台做的置入性行銷。限量商品早在台灣上市前即被訂購一空、網路拍賣、二手拍賣或是入夜後的忠孝東路地攤更是顯現這些世界大名牌在台灣熱到不行。仔細看過去,滿街都是提著LVGUGGICOACH的女人,或是從上衣、包包到褲子都是格子的女人,我只能承認,站在我面前是個每年花一千萬買名牌的貴婦還是滿身都是膺品的FANS?我完全分不出來。我也一直疑問,台灣一年到底進口多少名牌包包,為什麼舉目望去都是名牌的LOGO在眼前?

但是我一直對這些品牌的FANS很有興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些女人前仆後繼的購買名牌,公司的小AE可以不吃中餐,只為買了一個LV的包包,名牌,不只是以前有錢人家少奶奶才會購買的東西,年輕小女生也萬般想擁有一個名牌包包。曾經有一次當我寫報告寫到昏頭,穿著拖鞋在公司閒晃散步時發現有個身穿著BURBERRY的格子短裙、手提BURBERRY包包前來INTERVIEW AE的小女生,我看了她一眼,再看看我那粉橘色拖鞋,我還是回到電腦前繼續寫我的報告,然後幻想剛買的樂透中了頭彩,這樣我就可以去買夢想中的粉綠色NEW BATTLE,至於BURBERRY的包包,還是沒有想買一個的欲望。而且我知道,剛那個全身BURBERRY的小女生不會面試上的。

 

而部門一個小朋友,她的畢業論文就是在討論名牌,面試時,她手上拿的是FENDI,上班後,她拿的是LV的包包和皮夾,27歲,研究所畢業沒工作過。另一個從澳洲回來的23歲小朋友,她面試時拿的是GUGGI,上班後也是各種名牌包包,只是她的理由是,那些都是她姐姐的,姐姐喜歡買。

 


因此,當我在博客來看到一本介紹世界大名牌的LOUIS VUITTON的書,毫不猶豫丟進購物車,我想了解這是有著什麼樣精髓的品牌,可以讓連電視節目都找了LV二手店的老闆大聲暢談各種限量產品、詳解其中的精妙設計。我只能說,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的確很有質感,深咖啡色燙金字,簡潔如LV的品牌個性,但遺憾的是不是像LV的押皮設計,從橫切面看過去沒有細緻的凸紋,也不是經典的Monogram花紋。我好像想太多了。

花了一小時翻完整本書,我大概知道LV的歷史、產品特色、編號、各類經典花紋,對於這個名牌我已略有了解,但引起這股不息的流行風究竟是產品的美?經典傳家性?還是身份地位的表徵?一個能經營百年以上的世界品牌的確有其魅力所在,除了高品質的設計與作工外,最重要的就是經銷方式。這種世界知名品牌幾無代理商,而是以直接經營設點方式進入其他市場。不講求花俏新穎,再加上不同地區擁有不同的型式產品、專門訂製和永久服務的專屬貴賓感,的確讓品牌百年屹立不搖。也因為如此,這種品牌從原有的知名產品跨入其他品類,消費者可以馬上接受,而不會質疑品牌是否越界的問題。

曾有朋友表示,名牌包包在質感及實用性上的確與眾不同,買了一個之後就不會想再買其他的包包了,那是一種質感的要求,我相信這種說法。在認識了朋友那個COACH包包後,我常在路上、捷運上看到有人背著同樣款式的,或是不一樣但都有著大C標緻的COACH,但我還是認不出來那是真的還假的。今天在捷運的手扶梯上,前面的年輕妹妹手挽LVAlma,手上拿著的是LV的長夾,我還是認不出那是真的還是假的;不是想說這個年輕妹妹有沒有品味,或是覺得LV的味道適不適合一個看起來25歲的女生,雖然有人說過,品味,是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但是對於品味的定義,卻不應該是流行、或是盲目跟隨的。

曾經在電視節目上一直介紹二手店中的LV有多搶手,來賓和主持人如數家珍地、眼露兇光討論著各種限量商品,或是一個3萬多元的零錢包,新聞也是在訪問LV二手店的老闆,最後的ENDING是香港LV的發表會,我開始在想,除了LV發表會之外,其他的應該不會是LV的行銷操作吧,但這些消息的露出,會讓這個從150年前旅行箱時代就有大量膺品的品牌,150年後還是一樣。

我要不要把錢存下來買個名牌包包張顯我的品味呢?名牌包包和數位單眼相機的排名?我承認,我開始拉著朋友去COACH,看著每季變化的顏色花澤心動不已,2005年冬季一款紅豔豔的手提包讓我心動不已,我對豔紅色沒有抵抗力是眾所週知的。本想等好友去美國出差時幫忙買一個,畢竟美國的售價是台灣的2/3,只是她太忙,而且COACH的網站上竟然沒有這個花色,這是否意味著那個顏色是亞洲限定版?

 

我考慮著年終獎金到手時再來買,但是一天等公車時,看到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手上的COACH提包,樣式就是我看上那個紅色包包,只是她拿得是標準的棕色系。我遲疑了,我覺得那個包包拿在她的手上沒有質感,沒有COACH那種簡單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