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加拿大ROCKY MOUNTAIN有各種不同的價位和行程,第一種就是每天都坐車的拉車團,價位便宜,但較能看到更多的景色。也有一段內陸飛機一段車的或是火車的方法,也有更節省時間的兩段飛機行程,較讓我有興趣的則是火車行程。

火車行程最主要就是走CPR加拿大太平洋火車公司的鐵路,這條鐵路和楓葉一號高速公路路徑差不多,常在公路上看到火車穿梭在山邊、河邊。不過這次看到的都是貨車,一輛百節長的火車加上五個火車頭穿插其中實在壯觀。不過這條路線還是有觀光火車的,從溫哥華出發到JESPER大概要十幾個小時,以前曾有旅行團是晚上出發,在火車上過夜,第二天到達JESPER小鎮。

火車繞著山路行走,其中有個8字型的路段穿過兩個大型山洞向上攀爬,過去CPR鐵路在通車時並無這樣的設計,原設計由於太陡,火車爬不上去才更改更改成現在的路線。想看看,如果是冬天坐火車穿梭在白雪山中世界,這是多美的經驗呀。


沒錯,冬天的
ROCKY MOUNTAIN一定有著不同的風味,身處零下三十度的雪地實在讓人嚮往。不過,冬天的洛磯山脈卻是危機重重,除自然雪崩外,為避免大型雪崩造成重大傷亡,加拿大亦設有雪爆專門隊進行人工雪崩;加上冬天時段早上九點天亮,下午三點天黑,如是拉車團其實也是相當具有冒險性的。湖泊全部結冰、冰原也在十月到來年五月關閉、各條公路也常關閉,很多景點都無法開放,有朋友11月前往就沒看到佩多湖和夢蓮湖,但是冰雪世界的吸引力還是讓我想在冬天再去一次。


春天的ROCKY MOUNTAIN則還是白色世界,但在白色世界中卻透出融冰融雪的水滴生命聲,萬物回春的生命力讓人欣喜。五、六月開始進入夏季,ROCKY眾山換回綠色的上衣,但頭上仍有點點積雪白帽,各個湖泊、景點陸續開放,有著一半冬天一半春天的感覺,這時熊也結束冬眠,注意一點就會看到路邊有熊散步的畫面。一直到了七月的夏天,山頭積雪已褪,豔陽高照,草地上萬花搖曳,LOUISE LAKE旁會種上罌粟花,大部份看到亮麗的群花綻放大概都是夏季的情景。


秋天則進入橘紅的世界,加拿大東岸也是一個著明的賞楓點,但在
ROCKY MOUNTAIN中,低高度時是楓樹轉紅,隨著山的高度轉升,白楊樹代替了楓紅,各種橘色、紅色在道路旁搖晃。我想,那種滿山遍野的秋紅和東岸城市的秋意更會讓人喜愛吧。



當初想去洛磯山是想看山看湖和看花,我很貪心,想把春夏的景色一次湧進眼中,但真的是太貪心了,這次除了在維多利亞的布查德花園外,在山區除了路邊的整片黃色小野花外,其實並沒有滿山遍野的鮮豔花朵。但也因此,會想讓人找不同的時間再去探訪。


一下加拿大後我就忘了時間,時間對我而言已無意義,我已不在乎當時是幾月幾日,也完全忘了網路和工作,原本出門前還和同事、朋友說,有事可以email留言,我會想辦法在旅館找電腦上網即時補充台北的最新資訊和八卦,但事實上,我真的九天都沒有碰電腦,也沒有想找電腦和網路的慾望。

這次的旅程的確滿載而歸,當然我沒有買太多東西回來,二小一大的麋鹿和哈士奇玩偶是帶回來送人的,我看著門上掛著的一片豔紅楓葉玻璃,那是我從維多利亞小店中帶回來給自己的,不便宜,一小片玻璃還要加14.5%的稅,但我覺得那是值得的,還帶回來最多的是記憶延伸的照片,公司的電腦和家中的NB桌面早已是我照回的美景,沒事拿來回憶一下,偶爾也兼來引誘同事前去享受這樣的美麗。

洛磯山之行多半在COFFEE SHOP完成,回來台灣後我常在星期假日帶著NB到外面寫記錄,有時工作不順心,我也寫一小篇放鬆自己,或者在忙著寫最近接的一個阿魯時,轉換心情寫個一、二段,讓自己回到清新的山中。很多人都說六、七月去ROCKY MOUNTAIN是最好的時節,但我相信其他季節都有不同的景緻,都一樣能讓人摒息驚歎,也許,我該再開始存錢,然後在白雪紛飛的季節再飛一次ROCKY MOUNGAIN,我想再看一次白色的山區世界,想在結冰的LOUISE LAKE上散步玩雪,想去這次沒拜訪的JESPER國家公園...,我想,那一定是會值得的。
 

這次去加拿大,碰到的人都很好,除了在海關不太愉快。進溫哥華時,被一個亞裔女海關員刁難,從每天的行程、工作性質、帶多少錢進加拿大、有沒有駕照、有沒有信用卡...一直問個不停,到最後我乾脆把行程表和幾張白金卡丟在她面前讓她自己去研究,只因為我身上沒別著旅行社的LOGO,她就認為我單獨進加拿大是會跳機嗎?

我跟加拿大海關犯沖不只在進加拿大時,連出關時都有狀況,在隨身行李X光查,我把隨身背包中的相機小紅和手機拿出來過X光,另一個隨身行李中的G2則忘了單獨拿出來。沒想到G2一點事也沒有,小紅和手機立刻被攔下來,海關人員客氣地問我可否看一下背包裏其他的東西,小紅要做些測試,我聳了一下肩:「GO AHEAD」最後小紅做了爆裂物測試,一點狀況也沒有,旁邊帶筆記型電腦的旅客都沒這麼麻煩,加拿大海關是沒看過紅色的相機嗎?

不過除了海關之外,碰到的每個人都很和善,有些途經的小鎮只不過一千人口,有些也只有幾百人,大一點的幾千人,這些人生活在山中,除了觀光客的往來,山中的日子是如何?做為一個單純的旅客,我可以很輕鬆地過著幾天的生活,恣意地享受最自然的美麗,我是個過客,所以理所當然喜愛這份悠靜和緩慢,但如果長年生活在山中的人呢?



他們的步調相當緩慢,早晨在
CHATEAU LAKE LOUISE的大廳,一個大男孩坐在地毯上擦著商店的櫥窗,他的動作悠閒,不像在工作。哥倫比亞冰原上,好些年輕的大男孩、女孩,他們都是學生,有些是觀光科系的,利用放假時間來景點打工,學習觀光的實務,有些從多倫多飛來西岸的山裏,也有些從阿拉斯加南下。在三峽谷時,吃完晚飯和幾個團員登上遊艇,小艇在湖面上漂浮時和船主GEORGE聊了一下,他說他從十歲就在這個湖上從事各種水上運動,這艘不會發出汽油味的小艇是他的寶貝;問他在這邊待這麼多年會不會對這個湖產生厭膩,

 NOI LOVE HERE SO MUCHGEORGE笑著、看著湖面這樣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