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前,旅行社和好友提醒我要帶雪衣,我還在想大六月的有需要嗎?雖然怕冷,但台灣冷到六、七度時我也沒穿雪衣,頂多就是二件毛衣加大衣而已,雪衣已買多年但從沒未上身過。但在查過加拿大YAHOO的氣候報告後,我決定還是把那件大雪衣塞進我那已經七成滿的行李箱。事實證明,我那大紅色的雪衣還是挺有用的。

行程上有個哥倫比亞大冰原,我對冰原最大的印象就是「冰原歷險記」,那真是一部經典好笑的動畫片,雖然我在電影院時怒視一群吵鬧的小鬼把他們嚇得不敢再吭一聲。當然,ROCKY MOUNTAIN的冰原應該不是那個電影中在四億年前成型的,不過話說回來,這種萬年老妖,不,萬年冰河的成型說不定真的是四億年前產生的。


車子轉進冰原大道往上攀爬,沿路的白雪愈來愈多,聽說這條路也有很多動物出現,不過繼前一天在過ROGER PATH後在路邊看到一隻黑熊一隻棕熊後,就只再看到亂叫的烏鴉。導遊PAUL不放過教育機會,除了介紹冰原大道各種景點外,開始指出那兒有冰河,那邊又是冰河地形。

上哥倫比亞冰原所坐的冰原車是有時間性的,為了趕上時間,七點就從高登出發,到達冰原歷險記起點時已將近十一點。先換SHUTTLE BUS再換所謂的超大輪子的冰原戰車,那個SHUTTLE BUS的司機真是個可愛又靦腆的大男生,可愛的想要人咬一口。在下滑一個可怕的36度斜坡,冰原戰車已開上髒髒白色的冰原上,戴上太陽眼鏡,哥倫比亞大冰原就在眼前了。

PAUL一直交待不要在冰原上奔跑,因為冰原是相當滑的。踏上冰原那刻,我仔細看了一下地面,我像是站在一個刨冰盤上,在陽光的反射下,地底又透出一股冰晶藍的冰河水流動著,感覺像是站在一個薄冰上。站在冰河前端我欣賞著這個萬年後退冰河,說是在哥倫比亞冰原上,但事實所在位置不過是前端的幾十公尺,眼前無法登上的才是真正的冰原。但可不可以真正走上冰原?答案是可以的,我們是坐著大輪子戰車上冰原,但在旁邊的冰河面上,遠遠第看到幾個鮮豔的小點移動著,有人採用步行方式前進,他們可能真的還會往冰原上持續前進,只是那是危險的,需要有專業人士引導,一般人不要太勇於嘗試亂跑,畢竟,冰河和冰原上有著不了解的冰洞存在著。


環看四週,十幾年前念的地理課文立刻回到眼前,什麼是冰斗,什麼是冰堆石,什麼是雪冠,過去花時間依照課文中的圖示所背下來的記憶,卻在眼前一目瞭然的展現。這才叫做真實的地理教室,什麼科學館的模擬都不足以解釋冰河地形。

到底冰原冷不冷?那天早上陽光普照,那時的溫度大概在零度上下吧,我連手套都沒戴上,鼻中的空氣也不似想像中的冷冽。不過聽說曾經七、八月時同一地點上下著大雪,遊客下車照相不到五分鐘,紛紛逃上車子。但也聽說有高中、大學的小男生,為了展現到此一遊,竟然在零下三十度脫掉上衣在冰原上打著赤膊照相留念。但在這個旅行團中,也有一個不怕冷的傢伙穿著短袖T恤,不過後來被一個老外打敗,因為那個不怕冷的老外除了短袖T恤外還穿著短褲。

至於有沒有喝冰河水,老實說,我還是怕髒,雖然那個冰河水流晶藍得讓人受不了,我還是沒有勇氣掬一手冰河水品嘗。不過我倒是看到一個老外拿著威士忌杯,盛飲著冰河威士忌暢飲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