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之前想去塞班?因為塞班每一個飯店都有自己的沙灘,白色沙灘真是我的致命傷,散步在沙灘上是件多浪漫的事呀,不過反正沒男人可以陪我一起浪漫在白色沙灘上,這次出遊只好先捨棄有沙灘的飯店。帛琉只有PPR有自己的沙灘,只是PPR很貴,錢還是花在出海遊玩比較實際,所以後來挑了一個新的飯店,PAPACO。

PAPACO離機場很近,但離市區20分鐘的路程,也就是說,每天要出海要先坐小巴士搖搖晃晃20分鐘,上岸後還要再晃20分鐘回去梳洗,梳洗完再晃20分鐘出來吃飯。PAPACO是個滿新的飯店,但請不要想像那種五星級的高級飯店,在帛琉,不要用台灣的標準來衡量一切。但整體來說,那家飯店還算可愛,所有東西都是台灣運過去的,包括大同電視、HCG的馬桶,在那邊也可以看到中天、超視和大愛電視台,所以每天上岸後就可以知道台灣的SARS又多增了幾例、又死了幾個人,唉。

這家飯店的服務人員都是大陸人,台灣人在帛琉據說不到100人,這家飯店都是大陸人,所以可以聽到很多大陸口音。老媽在我上飛機時還打電話來交待,在國外離大陸人遠一點,這不是歧視,而是怕碰到SARS。結果是,我無法遠離大陸人,因為我無法遠離飯店的服務人員。

帛琉,其實是一個還算原始的國家,導遊的說法是像恆春鄉下,但其實我們的感覺是,如果帛琉是鄉下,那恆春根本就是個大城市。帛琉不像關島,還有什麼大型名店街、COSCO可以四處亂逛﹔帛琉所有的東西都是進口的,最大的百貨公司,咳咳咳,其實我覺得那只能稱得上是supermarket,倒是裏面都是美國貨,同團一個美國人可是高興到受不了,當他進去那個最大的百貨公司時,第一句話即是﹕「This is little America」。所以,去帛琉的話不用妄想晚上出門逛街,一方面是沒店可逛,全島就有一家免稅商店,還很小,回來前還不知道該買什麼東西帶回台灣。

至於吃方面,在車子每天經過的帛琉最繁華的市區商店街,倒是看到很多日本料理、居酒屋,當然也有一些義大利、美式餐廳,中華料理並不多,不過帛琉沒有我心愛的麥當勞。滿特別的一件事,帛琉的日本觀光客並不多,日本人喜歡去關導和塞班,那邊有許多大名牌店可供SHOPPING﹔帛琉還算是個原始的地方,沒有什麼地方可滿足日本人的購買欲。但是據導遊的介紹,其實日本人在帛琉挺受到尊重的,這與日本當時在帛琉殖民的許多建設有關。

帛琉的物價很高,以觀光為主要產業的地方,當地人對主要觀光客來源的台灣,
其實是又恨又愛。整體而言,現在的帛琉已經體會到其特殊的海底是其取之不竭的觀光資源,但唯有好好保育才能永續,川流不息的台灣觀光客雖然帶來了經濟收入,但對於環境的破壞是顯而易見的。雖然很喜歡魚群圍繞的感覺,但是每天都有觀光客拿著吃剩的食物下海餵魚,每天都有觀光客跳進水母湖玩水母,即使再小心,都是對自然環境的一種破壞,更不用提白痴觀光客抓著海星、海參,興奮地輪流擺姿勢合照了。

翻著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帛琉的藍,已是記憶中的一頁了,那已成為抹不去的顏色。下次再去的話,除了藍,還要再添一張潛水執照,這樣,除了天空的藍,可以再增加海底的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