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目前愛滋病患病最主要的原因是針頭共用,所以,衛生署擬在便利商店放針頭自販機,用舊針頭投入即可免費拿到乾淨的新針頭。某個愛滋病防治協會的代表說:

「這樣不會增加一般民眾的不安,但超商每天都可能會有毒癮者進進出出,只是一般人不知道,若在便利超商提供乾淨針具,一般人能知道誰吸毒不是壞事,這些毒癮者也不一定敢在監視器下做什麼事」

不知道各愛滋病協會努力多久去除所謂的污名化了,努力愛滋病人的人權,但是,什麼叫做這樣就可以知道誰是吸毒者?先不談安全性問題,但對於吸毒者的人權,這樣的做法有無維護?

在監視器下不敢做壞事,這是什麼邏輯?有毒癮時,區區監視器能有嚇阻作用?
  

便利商店的定位都是好鄰居的形象,今天不管是不是針頭自販機,其實都是一個一個很大的危險。不要說小孩,大人在碰到毒癮發作或是拿著針頭的人,都會嚇到不知所措,更不用提如果已經失去正常理智的發作者。再者,現在有多少打工的年輕人,衛生署的官員,有無思考這些十六、七歲的小朋友,要怎麼去面對各種針頭掉落、毒癮發作、甚至暴力攻擊的吸毒者?這不只是單點問題,而是社區治安群聚問題。

老實說,就業者而言,不太可能讓衛生署這樣設置針頭自販機,況且,便利商店的營業項目應該不包括醫療器材的販賣,連普拿疼都不能賣了,更何況針頭。開什麼玩笑,好鄰居還是要營收,還是要營業,公益的事當然要做,但是危及營業及品牌形象的事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