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身體小毛病不少,其中一個煩人多年的就是多囊性卵巢。這個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簡單地說就是內分泌問題之一,成因不明,現在的研究是說,體重過重容易發生這個問題,但套在我身上,當年我可是
173CM56公斤,這樣算過重嗎?
 

不管發病當時是不是胖,重點是,這個毛病會繼續發胖,而且很難控制,也很容易未來有高血壓、糖尿病,所以醫生都會交待,要好好控制體重。控制體重何等容易,結果我就在這十年體重爆增,不要問我多重,我已經很多年不上體重計了。根據我這麼多年下來的研究,其實就是醣類代謝能力很差,所以容易屯積脂肪,然後○○××。最新的醫生見解是:「你這個病是不吃也會胖死」
 

真是慘不忍睹的結論,不吃也會胖死,吃了也一樣胖死,那我要不要吃呢?
 

久病成良醫,我不是良醫,但這個病的原理、最新治療方式等我都很清楚,反正就是一個不治之症,倒楣一點就是肥胖後遺症的產生,還有子宮內膜病變。
 

我這個膽小鬼,有病一定找醫生,這個毛病一開始其實是
MC週期很混亂,我膽小又怕麻煩,當時看西醫,西醫的重點第一個一定是:「你現在要不要生小孩?」因為這個毛病其實就是排卵功能不好,受孕不易,西醫治標不治本,週期對婦科醫生來說應該是小事,不孕才是他們可以大展身手的範疇。請注意,是「排卵功能不好」,不是「不會排卵」,所以當男人聽到這個訊息,眼睛馬上不懷好意的瞇起來,我馬上潑冷水:又不是不會生,你以為這樣就可以不戴嗎? 
 

年輕時的我只是想讓週期穩定,因為
MC不來也對子宮內膜不好,老了容易病變;常來,非常地痛苦。西醫就是吃排卵藥、黃體素、避孕藥等,吃到最後,我都怕自己提早成為乳癌的高危險,而且吃到最後,我的週期一樣不穩,而且經血會減少的副作用也出現。
 

三年前,我開始決定看中醫。中醫的理論是,之前我的卵巢已被荷爾蒙養壞偷懶,所以不會自己工作,一定要要荷爾蒙才能排卵,所以中醫是要喚醒卵巢該盡的義務和功能。這個理論還滿得我意,所以開始吃可怕的藥粉。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卵巢實在是太懶了,吃了一年半載也不見什麼成效,加上那個醫生的病人超多,每次看醫生都要花個四、五個小時,我這沒耐心的人最後就棄守。過幾個月後換了另一個老醫生,老醫生的藥好像比較有效,但是診所偏遠,病人也很少,雖然是朋友介紹的,但我這個愛吃不吃就懶得跑這麼遠的懶人,我又停藥了。
 

其實這一年多,我開始會經痛,我想應該是人老了,三、四個月來一次也是常事,連打排卵針,別的女人都可以一星期內來,我竟然還可以撐到三星期。當有男人時,這個很可怕,因為真的不知道是不是發生意外。
 
 

最近,我又決定再看中醫,在網路上找找,找到一個離我家還算近的中醫。那個醫生第一次給我的感覺不大好,加上又用一些自費藥,我倒是有點遲疑要不要看下去。其實當時第一次去看這個醫生時,我的心悸正在發作,而且是很明顯的心律不整,頭兩個星期,除排卵問題外,醫生的重心其實有一半放在我的心臟,之後才開始加重排卵功能,這其實是,前兩星期她要的中藥,那個診所一直沒進她要的藥。
 

沒想到,這個月的
MC週期超正常,我自己都被嚇到,幾年來從沒這麼準時過,也覺得很可怕。醫生好像很滿意她的治療方向,然後開始針對我的體重加強,那句不吃也會肥死就是她說的;結果是,她建議我要少吃澱粉量,不是不吃,而是很少。
 

早餐,吃蛋白質,像蛋、火腿、肉、脫脂牛奶等都可以;中午吃便當的話,不要吃飯,燙青菜、肉類都可以;晚上可以吃飯、麵等;不要吃餃子、魚丸,但可以吃貢丸....,也就是說一天三餐最好只有一餐有澱粉,主要就是攝取蛋白質,希望一個月可以瘦兩公斤,但這個不是那個阿金吃肉減肥法。

早上不能吃三明治?那我要吃什麼?我討厭喝牛奶,而且根據我做鮮乳客戶的經驗,脫脂鮮乳其實也沒少多少熱量;不能吃麵包?天哪,我好喜歡麵包、蛋糕,少吃麵,天哪,我家也常吃麵。天哪,天哪,天哪,好多天哪。
 

結果看完醫生的那天中午,我和好友去吃了
N.Y.Begal,吃了一個洋蔥口味的begal,下午逛街累了喝下午茶,又吃了一塊蛋糕加咖啡。不知道我的內心是不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還是叛逆性太重。
 

今天早上,我只好吃蛋+熱狗,早餐店老闆娘一直問我要不要加一片蘿蔔糕,也建議以後可以幫我做鮪魚炒蛋,可是我不喜歡吃鮪魚啦;想說以後可以吃滿福堡,然後拿掉麵包只吃蛋和火腿。
 

想想今年我都
33歲了,距離更年期好像也不會太遠,有必要繼續和這個多囊性卵巢對抗嗎?唉,唉,唉,真是一個惱人的老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