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比中文書名好,中文書名是「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這本書是上次去換不小心刷太多卡後拿到的贈品時,在書店翻到的。我的理解力是文字大於圖片,甚至是照片,文字能讓我笑,能讓我哭,但是圖片的刺激卻無同等的魔力。


這本書卻讓我常常震攝在一張張照片和文字之前,一次又一次的雞皮疙瘩和心悸不斷竄起。


李鼎和徐君豪是兩個三十幾歲的男人,事業有成,一個是導演,一個是自稱為台客的生意青年。兩個好友騎著君豪的直線加速之王重車,扛著兩台
NB和各種攝影器材、相機,為了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喝過的金針湯及另一個想為心愛人買菜的理由,在台灣旅行了182天。


我想,導演的功力在書中一直呈現,導演擅於捕捉畫面,捕捉那片刻的情緒,捕捉心底幻化成真的聲音。在阿里山公路中碰到的烤香腸原住民,留在信義鄉時和回歸山野及當地原有的住民,在蘭嶼碰到的台灣移民和原住者,每個畫面都是如此的真誠。


當然,會玩畫面是一個媒體人,應該說一個導演最專長的,一個靜止的畫面卻深入畫出對方的
insight,甚至是路邊的小狗的眼神都這麼的純真其中有些照片是導演刻意處理的排列,美的驚人,美的有禪意;但我更喜歡的是,那些在自然中攝入的意境,那些對話。


其實這種台灣各地風景的書不少,但是常常翻閱時總是「哇!台灣怎麼有這麼美的地方」,但是看這本書時,除了台灣怎麼這樣美之外,卻更有「馬的,這麼簡潔但感人的情緒是想怎樣」同時,我的眼眶又紅了。


當然,台客和他的直線加速之王更常出現在導演的相機中,台客的表情是如此的健康燦爛,而且不管有沒有看鏡頭,或是側面捕捉,都是如此的可愛;第一次,我看一本書看到很想認識作者。


這兩個男人的身材真是不錯,裸露是自然又健美,尤其在蘭嶼那段的生活。


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因為捨不得看完。我總是在週日的午後,找家餐廳或咖啡館坐下來品嘗幾十頁,然後放下,留待下星期的繼續。或是,坐在冬陽下,手中文字和冬陽的暖意,幸福地環裹全身。


千萬不要被封面的兩個大男生嚇到,他們真的好可愛,他們的照片和文字真的讓人不忍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