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星期的新生活就這樣過去了。很不習慣,不習慣六點多一點就可以走人,天還亮著就出門搭車回家,八點前已經吃完飯躺在電視機前,不知道多出的時間要做什麼,只是要早點睡覺,因為要提早出門。

 

很多的不一樣,回到大公司體系,開始要戴狗牌進出,公司各部門PM一堆,老闆帶著介紹一個也記不得,各部門同事多,相對的,同事關係各種眉角就得好好打點才好辦事。公司大規矩也多,申請email就要跟國外總部申請,IP也要申請,網路才會通,還有,不能用msn,要用的話也要申請,而且需要被監看,IT很盡責的連web msn也鎖上,不過聽說有同事已經找到破解之途;也不能上yahoo股市,交友也不能上,拍賣也不行,總之就是規矩多。

 

以前的辦公室其實小小的,感覺很溫暖,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老闆要把辦公室弄得暗暗的,可是就有家的感覺。現在在辦公大樓,就真的是公共場所,那是種不同的氣氛。

 

工作目前不多,也可以說不複雜,聽說大家盡量都七點前走人,畢竟企業不是廣告公司,也不是金融業,很少會加班的。至於廣告部份,也許是之前跟著老闆做金融的廣告,或是他的確是鬼才,對於廣告的眼界其實是很不一樣的了。那天廣告公司來提案,看到主視覺、文案,有點暈眩的感覺,真的是很粗淺的提案和表現,但是,PM喜歡。也許在fellow全球的企業規範,很多創意也許不能突破,多年下來,對於廣告的需求其實很簡單。

 

這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但至少,工作和生活輕鬆很多,告訴自己,也許在企業體中就是這樣,之前的訓練和眼界就當成是經歷,至少,現在的生活應該可以比較像人過的生活,尤其星期六日時,看到前同事們紛紛在msn上出現,我知道,他們又在加班了。

 

這幾天兩種生活比對著,我也不確定離開,是不是正確的選擇。如果真的要好好做廣告,在前公司是真的有好廣告的成果,畢竟那真的是自己執行的;只是連客戶都直接跟我說,這是一家一人公司,要是老闆怎麼了,那什麼就沒有了;我點點頭,我知道,這是前公司最大的隱憂,尤其老闆的身體又這麼的糟。

 

另外,每天十幾小時的上班,週末的加班,應付老闆的情緒變化,或是要當管家佣人,或是嚴重的沒有自尊,卻是那樣讓人忍受不了。那天跟前客戶吃飯,她說這麼多年,還沒看過去年我們加班成這樣,我真的是碰上公司最忙的時候了。

 

新公司確是截然不同,對於廣告要求不多,TVC其實是worldwide的,只是要中文化,平面製作物也很多都是fellow總部的製作,策略亦是。這樣說吧,國際型的企業,他們必須掌控大部份的策略,因為品牌、產品定位是沒有一個地區可以另外被詮釋或是創造。這種情況下,事情就單純了。

 

之前朋友幫我去問工作,算命的朋友說,兩個公司都很好,但是前公司會很辛苦,還是換換吧。真的,真的很辛苦。

 

這個星期,陸續接到電話,前客戶、前廠商、前媒體,打電話來嚷著,我怎麼走得這樣突然。是的,之前沒有告知,走的時候也沒什麼廣大發信,就這樣靜靜地離去。

 

前幾天,小老闆晚上msn敲我,老闆要她來問我,休息一個多星期了,要不要回來上班了?在電腦前啞口無言,老闆,你真的還以為我是使性子嗎?聽說,星期日加班時,他很認真的把小老闆抓去問,他真的想不通為什麼我要離職。

 

為什麼他會這樣覺得,為什麼我都已經離開十天,也沒跟他打通電話,他還要叫小老闆要我回去?

 

我一直認為,我是以「情」在做事,在這段時間裏,我愈來愈確定我是這樣的人。這星期,前同事會來哈啦,告訴我老闆上電視了;前客戶約吃飯,大家都在想我,都在疑問為什麼我要走,於情,我習慣過去一年多的生活,習慣那種步調,甚至,習慣在老闆隻手遮天的安全感下工作。

 

我請小老闆幫我謝謝老闆,過幾天我會自己去找他把事情講清楚。她了解,只是跟我說,如果下定決心就要堅定意志,老闆之會說服人,我應該很清楚。我當然清楚,如果今天我沒工作,那九成九九真的就會回去。

 

朋友說老闆吃定我,我也這樣苦笑;也有朋友說,要讓老闆後悔死,千萬別讓這種爛人騙了,愈想愈好笑,真的很像分手的男友在求人。但我覺得,這種回去,應該也無法長久。

 

離開再上一份工作時,我義無反顧,甚至在累個半死時,一點都不後悔。但這次,卻沒有這樣的直覺,這是過去的牽絆,還是我太習於安全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