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不大進書店,甚至從不覺得去誠品是一種風雅或流行的事,約在誠品碰面,逛百貨樓層的興趣比書店多。但不代表,我不買書。我買書,我看書,當然有時候買書是以為自己在增長知識,所以要跟著潮流K某方面的書,買回來翻了二頁就堆上書架,自以為上進。

 

進誠品呼吸文化氣息,對我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

 

最近誠品鬧大了商務平台的事情,簡單地說,就是通路商的坐大帶來無窮的後患,這就是托拉斯在文化界的表現,電子情書在幾年前已預告了文化出版界也會步入大者恆大,小者消失的情況,現在,也出現在台灣。通路就是power,這是誰也無法阻擋的趨勢,即使我已經都在博克來買書,博克來難道不是另一個大型通路商?博克來是,它擁有的是7-11的通路,影響力更大於每年都要多開幾家門市的誠品,它只是沒有實體的文化氣息。

 

即使在文化產業,都有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台灣的閱讀文化,除了小說外,再來就是教人如何致富,或是美容流行聖經。多少出版社都已抵不過文字的冷感而消失,因為,台灣的閱讀者要的是一個「似乎」可以有「看得出結果」的書,或者說,可以實現自己小小願望的書:看基金教戰手冊讓自己賺更多錢,看美容書讓自己更美麗。

 

至於小說,除了羅曼史小說,能有銷售成績的大概多是翻譯或是網路小說,而這些小說,更有著行銷資源的投入,要大賣的書,要丟更多的行銷資源。

 

到底什麼才是符合時代閱讀的胃口,我想這個是無解,過去能恆亙留下來的文字,必定是讓大家看了心有戚戚焉,心而嚮往的境地,或者說,寫出了心底深層的感受。心有戚戚焉簡單嗎?其實網路小說之所以大賣,多少都帶有你我生活的影子,只是敢寫出來,筆觸生動好笑。

 

但難道只有這些看了會捧腹大笑的書才活得下去?我想這是很多有自己堅持的作家所難過的疑問。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寫,到底,這個市場需要什麼樣的文字?

 

我一直很喜歡看米果的書,從明日報開始,到後來的blog,她出的書,我也都有購買,即使已在網路上閱讀過。最近,她出了一本「台灣寶貝」。

 

在這本書中,有著濃濃台灣這幾十年走過的痕跡,有著對這片土地深深的情愛,讓人感動。但我想說的是,這份感動是否來自同樣的成長經驗,所以我才會看到某些片段紅了眼眶?並不是。

 

雖然說,這是五六年級成長過程所經歷的,但老實說,對於62年次的我而言,米果在台灣寶貝中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我都沒有同樣的經歷!當然,我在台北長大,在同樣的時間序列,卻是不同的空間,我沒有這樣的生活經驗。我的感動在於文字的催化,而不是身有同感。

 

我想,這本書的定位,或是這本書的行銷宣傳,也許是一個可以探討的地方。

 

懷舊,在這個時代,究竟是真情,抑或是商情?

 

我選擇後者。在商情的炒作下,懷舊只是一種促銷的手法,7-11是始作俑者,一系列的懷舊商品以為懷舊有了市場,但風潮過去,7-11還有多少懷舊商品?甚至連復刻版都難見蹤影。懷舊,是不是只是一時的情懷,那種觸動還不夠深層,所以無法引起長久共鳴。

 

真情,在這個冷漠的時代,是否能引起共鳴?

 

我相信還是可以,只是這份共鳴並未掀起熱情。

 

至於愛台灣?除了那些把愛台灣當成口號的政治人物,許許多多的小人物,愛這份土地,愛這份土地給予的成長記憶,那是永遠存在的,只是在現在的生活中,面對各種壓力,為了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也許是一天十幾小時,一星期七天,辛苦且沒尊嚴的工作,那只有一份記憶,沉重到無法喚醒而有購買行為的出現。

 

琦君的書,我從國小開始接觸,其實和米果一樣的,琦君筆下也是非常纖細的生活紀錄。書中幾十年前的生活,和當時的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也許和上輩子有關?)但是從文字中,可以有畫面的出現;那不是共鳴,而是文字想像力的展現,那是活的文字的表現。

 

同樣的,米果的文字對我而言,也是相同的感受。不在於有相同的生活經驗,而是感受到她的文字,她的熱情。就像棒球對於我,不過是個比賽,好吧,有台灣的比賽,還是讓人熱血沸騰,但對於規則,或是各隊表現、球員,不甚了解,甚至陌生。但看了完全燃燒棒球部落,每一個場景描述,都讓人掉淚。

 

我想,作為一個作家,這才是成功,成功的肯定,有形的也許在於銷售數字,無形的,卻是長久的留下。

 

在長尾理論中,網路商店的興起,讓小眾或過去的出版,不管是書籍或是音樂,有了活下去的空間。在台灣,是否也能有這樣的機會?能否依賴目前最大的網路書店博克來?老實說,我也懷疑。雖然我的購書都在博克來,但我對於統一或是7-11的通路優勢氣燄感到不悅,雖然我想進7-11體系工作,但我還是要說,在商言商,通路商是否有做文化良心事業的社會責任?台灣的企業,即使再多的社會回饋,似乎都有目的性。

 

當然,通路商不須負擔所有銷售責任,畢竟,找不到出口的,是閱讀人口的原動力。為了活下去,只好出版符合潮流的type,如果按書操盤真能賺這麼多錢,那台灣還會出現M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