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是個非常方便的資料庫,現在要找什麼東西,甚至是新詐騙手法,上網key幾個字,一連串的各個部落格經驗讓人笑到肚子痛。餐廳好不好吃,上網看一下大概就決定了要不要定位。YahooGoogle也開始著重關鍵字的搜尋,讓365行都可以利用小小的錢做行銷,而且聽說,成效很好。

 

因為,大家整天混在網路上,搜尋且相信網路。

 

這有好有壞,網路變成了另一個媒體,勢力不容小覷,但是,現在確要分辨什麼是廣告,什麼是真的,什麼是置入性行銷。

 

blog成為有力的傳播管道後,網路廣告也深入其中,在blog上放廣告,點選數可以讓blog賺錢,賺到錢的版主甚至也在公開演講教學如何以此賺錢。這些都沒錯,既然要寫東西給大家看,賺點錢也是應該的。每個人要怎麼經營自己的網站,是自己的選擇,別人沒有立場攻擊。

 

但最近看到統一分送各式泡麵讓blog版主試吃寫試吃報告,這種置入性行銷,讓我覺得不舒服。我承認,我希望在網路上找資料時,可以找到無污染的資訊。

 

是我太天真嗎?

 

也許是,這麼多年的廣告人,其實對新平台的廣告感到不適應。應該說,對於現有媒體的廣告,我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基本上,可以相信的並不多,已經成為娛樂的一部份,不用太認真,而且這是可以自我選擇的媒體廣告。

 

對於知識的傳遞,我仍帶著絲絲的期待,在網路上,有很多時候是自我選擇,但很多時候也是被動選擇,因為不容易分辨事實和行銷。愈來愈多人將網路視為生活的重心,所有的知識常識來源都是網路,在這種情況下愈明顯的商業行為,讓人想到Matrix,我們活在被創造的母體中,被商業行為控制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