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個星期,或是說最近一星期,你的電視是怎麼看?是鎖定新聞台,沒天沒夜的看現場轉播?還是轉開新聞台?還是關掉電視?

接到朋友的電話,問你有沒有去凱達格蘭大道;前幾個星期則是,你有沒有去郵局轉
100元?

或者應該問,我們,有沒有選擇的權利?很多人的聲音和吶喊,是否就是我也應該這樣投入?

高一那年,六四天安門發生,大家哭泣、不相信,然後開始靜坐、抗議,在國父紀念館,在中正紀念堂。當時的學生是熱血的,說什麼也要整班、全校停課一起去靜坐哀思,說什麼也要參加後續的活動。

我就去了那麼一次,因為全班都要去,之後,我淡然面對同學們的激情,因為當時的我認為,這樣做於事無補。過了一陣子導師把我找去,她在打操行分數,她有個疑問,因為有同學跟她說,我不愛國,因為我都不參加六四活動。

原來我的認知和我的不參與行動,被解釋成不愛國的舉動。

我和老師說明了一下我對六四的看法,然後跟她說,如果不跟大家一起投入就是不愛國,如果這會影響我的操行成績,那就把我打不及格吧,我不會因為要好的操行成績而和大家一起哭泣的。

我相信人民的力量,但是我不認同英雄和造神。也許說,這些運動都需要有領導的突出,更加匯集力量才有更大的爆發力,但我不認為,攝影機仰
45度角的拍攝微笑或是熱情是真實的,那是一種崇拜角度的凝聚;在台上嘶吼獨舞,更是一個成就英雄的舞台。現在台面上的人物,有多少都是走這樣的路線成功,然後繼續沉溺在英雄與造神的幻夢不實中,走向腐化與敗亡。

在大家紅色熱血的聲音中,我看了肯納園的故事,我看了陪你一起慢慢走,我看到了在網路上有一群人默默地為聖心教養院的奔走。那是多麼弱勢的台灣人,任何的政黨輪替,社會福利的資源,或是關懷的眼神大概都不會落在他們的身上。但就是有群人為他們努力,這才是真正草根的力量,人民的聲音。而不是一個創意人,在流動廁所前鼓吹殘障人士前來倒扁,因為同為殘障人士的總統夫人只會為自己的家做無障礙空間,而漠視殘障人士的權利。

沒有絕對的顏色,沒有不變的聲音,感動每個人的選擇,每個人的力量,但不要硬套在別人的身上。

誰都不能一言堂,即使真理或事實站在你的那一方。

我不選擇紅色,我不選擇綠色,我不選擇藍色,我選擇灰色。因為,這個世界、社會本來就是混色,而且,灰色可以更亮,也可以變黑。

這是我的選擇,這是我的顏色,這是我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