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班如果要準備考試,那就不叫資優班。

過去聯考遭人病垢多年,改成學測、基測、申請等多元入學方式,其實也只是把考試增加,考上好學校好科系的機率增加,但是,還是考、考、考;一次考試的壓力大,還是多考幾次有機會選擇的壓力大?長痛不如短痛,一次痛完就好了。

九年國教就是減少一個聯考,資優生的培養較一般生更深更廣,即使這些資優生有特別接受更好的教育機會,接觸國家級的研究機構或是大學教授,但前題是這些資優生,必須有這個本錢、這個天份,才吃得下去。

本錢和天份,不是補習可以培養出來的,補習考上的不叫做資優生。

就像加考作文,當家長氣急敗壞認為考試前三個月才宣佈,宣佈方式和時機的確是草率至極,但補習就能寫出好的作文?沒有內容在腦海中,再多的技巧仍是辭窮,不成文章。

我不是家長,未來應該也不會成為某人的家長,不了解家長如此深切望子女成龍鳳的心態,我只知道,這樣考上資優班的學生,未來可能會碰到更多的挫折,因為實驗、因為推演不是補習可以解決的。

更多的資優班成立,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資優生自殺跳樓?我不知道在如此沉重的升學壓力下,從小學就得考個不到
10%率取率的聯考,是什麼樣的生活。念書時所受高人一等的待遇真的能更為人中龍鳳?台灣過去的資優生也很多,多少人高中就在中研院、交清大上課,他們的現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