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每年都有健康檢查,陽春型,但至少是小小的福利。拿到報告,有問題的地方我早就知道,其他數字看起來我還算健康,除了壞膽固醇好像高了點。

公司一半的人抽菸,但幾年的健檢都沒有胸部X光,真是一群鴕鳥沒膽的男人。今年終於有了X光巡迴車,不知道其他人的結果,倒是我的報告上出現:

疑似右下葉部份有陰影。

我不是醫生,但我至少知道肺結核是點狀,浸潤是SARS表徵,陰影應該不是什麼好東西。對於身體異狀是緊張大師的我,立刻上網掛了家附近醫院的胸腔科,準備下班後去複檢面對現實。

在車上時盤算著,我不抽菸,我家也沒人抽菸,我又不炒菜吸油煙,只有健檢X光照壞及公司二手菸果真厲害,但是二手菸可以在六年讓我得肺癌,應該去申請一下金氏紀錄。我那充滿想像力的雙魚座個性馬上浮現,想說萬一真的是肺癌,那我要先寫一封文情並茂的email給全體人員,謝謝公司一半的人是殺我的兇手,然後索賠億元給我家老爸老媽當養老費,之後再告去環保署?還是衛生署?以保障其他同事未來的生命安全,順便再問問有沒有獎金。還有這算不算職業災害呢?

醫生聽到有陰影,瞇著看了我一下,說聽起來很嚴重,叫我馬上去照X光。X光的結果是立刻的,不像抽血檢查叭啦叭啦的要三天一星期才能看結果。

「你的肺部非常清楚乾淨,哪來的陰影呀?」醫生要我「安心地過生活」

X光巡迴車果然可信度不高。還有我的億元職災就此不見了。

這算是第二次的虛驚,前幾年一次嚴重的流感,我的鼻子照例被鼻涕塞到不能呼吸。看了我二十幾年的老醫生在研究我的鼻子後,很謹慎地要我轉去大醫院照鼻腔鏡。看完診後我站在路邊等公車,心底一陣酸楚,我才三十歲,又沒抽菸,又不是客家人,怎麼會有鼻咽癌的可能,當時的想法也是,一定是公司的二手菸造成的。

還好,那次只是老醫生謹慎的結果,去醫院照X光後發現只是太嚴重的鼻竇發炎,虛驚一場。

不過這種事真的最好是虛驚,要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今天聽到有同事做了癌症篩選檢查項目,卵巢癌的檢測數字太過誇張,除了希望她也是虛驚一場外,也在想,去年做了癌症篩選,今年小鴕鳥沒做,是否是正確的選擇,也許,還是要做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