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之一-Peyto Clacier

當初會選到ROCKY MOUNTAIN是因為藍色的湖,滿山環抱的藍湖讓人驚豔與著迷。


從溫哥華進入
ROCKY MOUNTAIN需要爬過兩個山脈-海岸山脈和哥倫比亞山脈,這是拉車團最累的行程,因為要在一天之內翻過兩座山到達ROCKY MOUNTAIN的入口「高登」,因此,曾去過加拿大的同事強烈建議我找個內陸是飛機的行程,只不過那些行程都要多個1-2萬,實在是付擔不起。拉車團雖累,但一天之內看到大陸平原地型、湖泊、六月初仍覆在山頭的白雪,晚上睡個覺就能補足坐車的勞累了。


在翻過兩座山的路程中,的確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湖泊,包括水怪湖和三峽谷湖,還有沿路忘掉名字的各個湖,都是綠色的,雖然在陽光下波潾,像鏡子般的平順,但都未能滿足我對藍湖的期待,一直到佩多湖Peyto Clacier的出現。

Peyto
湖是個冰河湖,位在Banff國家公園內,在從哥倫比亞大冰原下山前往Chateau Louise Lake途中,原本導遊還在擔心佩多湖仍像五月底時,地面仍有結冰未能開放,沒想到運氣這麼好,雖然路旁的松樹林中仍積滿了白雪,但Peyto已然融化,那湛藍又帶點綠光的藍湖突然出現在眼前。

「天哪」,我倒吸了一口氣,從上往下地眺望整個湖面,Peyto,藍得讓人摒息,她沉靜地躺在仍是白雪山頭的懷中。瘋了似的拿出小紅和G2,希望能讓相機留住這美麗的一刻。

藍湖成因於是冰河水,冰河水的結晶體在陽光、日光的反射下,顯現出不同層次的味道。Peyto在六月才融化,初夏時,藍湖、綠樹與白雪山頭的組合是那樣的豔麗,在書店中翻到一張照片則是,冬天結冰的Peyto,整片的白,雪白厚重的山頭、白雪覆蓋的英格麗松樹與點微藍光的湖面則顯得冷豔。

Peyto
,是這次ROCKY MOUNTAIN之行中,最藍的藍湖,因為她出現在恰到好處的微陽光的閃耀下,其他藍湖的拜訪,則都是陰雨綿綿的濛朧。

湖之二LOUISE LAKE

第二個藍湖則是LOUISE LAKE這是所住飯店CHATEAU LAKE LOUISE前的湖。


LOUISE LAKE
由兩山環繞前面則是一個冰原CHATEAU LAKE LOUISE即在湖水的正前方。同事之前強調去ROCKY MOUNTAIN的兩個重點,城堡和湖水,CHATEAU LAKE LOUIAE全俱備了。原本,我不在乎住不住城堡,反正沒有和男人同行,不需要這麼浪漫的地方。沒想到因為原本預訂的帝后飯店已客滿,所以旅行社只好UPGRADECHATEAU LAKE LOUISE

這是個老飯店,從外觀看起來其實挺時髦的,LAKE LOUISEROCKY MOUNTAIN一個著名的景點,飯店是如此的榮幸擁有這洛磯山的寶石。到達露易絲湖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湖邊有著的是在散步的住客與遊客,沒有陽光照射的湖面顯呈著藍綠,湖面一道紅光切出,原來是一艘兩人小船划過湖面。九點鐘後的ROCKY MOUNTAIN仍未天黑,在微淡的天色中,走在環湖步道上,坐在湖邊的石頭上,享受著這絲藍綠的靜謐。

聽說沿著環湖步道進入山區,有著另一個鏡湖,環湖步道前立著一個牌子,原來是小心熊出沒的警示。天已微暗,四周安靜之際是否真的會有熊出沒?其實我好奇著一直欲往前探險,無奈同行的老媽怕熊、怕不安全,只好放棄前往鏡湖的念頭。

當天晚上山區開始落雨,第二天早上的LAKE LOUISE上飄著霧氣,維多利亞山則讓山嵐環繞著,露易絲湖不再敞亮,卻透露著神祕。冬天時雖然看不到藍湖,但聽說在湖面上建著溜冰場,有著各式的燈飾,上面也有冰屋,在火堆邊的歡笑,想必有著不一樣的氣氛。

LAKE LOUISE
是由CPR公司CANADA PACIFIC RAILWAY在規劃鐵路時發現的山中寶石,之後湖名給了嫁給總督的英國LOUISE公主,旁邊的山名則給了LOUISE公主的媽媽-維多利亞女王,LOUISE公主雖然遠離英國,但仍可躺在母親的懷抱。城堡原只是給CPR公司高階主管的渡假小屋,從四人小屋到目前六百多個房間的CHATEAU,這欲百年中的歷史中曾燒掉過兩次。飯店內掛著歷史著痕跡,也有麋鹿和熊的頭,門口的DOOR MAN穿著瑞士服裝紀念兩個專業瑞士登山客在過去對ROCKY MOUNTAIN的貢獻。這是個五星級的高級飯店,下午坐在面湖的咖啡廳落地窗前,看著湖光山色;晚上更有襯著吉他的男聲現場演唱,我還沒喝到加拿大的冰酒,但,我醉了。

湖之三Moraine Lake

夢蓮湖Moraine Lake曾出現在舊版加拿大20元的紙鈔上,她是十山環繞的堰塞湖。


夢蓮湖比
LOUISE LAKE略高,前往的早上仍飄著不小的細雨,車到湖邊時雨已歇停,導遊建議大家爬上之前崩落的落石堆上,那邊的VIEW是最美的,另一個美麗的取景角落則是湖邊,那是不一樣的感覺。落石小山有點難爬,未及喘氣及看到了腳下靜躺的藍水。


雖然沒有陽光,但夢蓮湖仍是藍的,從高向下望去的湖面是平深的,山嵐飄浮在十山之間,從松樹間望出,夢蓮湖真的好美。等待吵鬧到處取景的團員離去,坐在落石上,我感受著和LOUISE LAKE不一樣感覺的湖味,夢蓮不像LOUISE LAKE那樣容易親近,但是,夢蓮湖卻有著萬年的寧靜,就像一個年輕但有味道的女人在前,回頭,眨著眼,食指在嘴邊,頑皮地「噓」著一聲,享受吧。

 
別人的夢蓮湖都是豔陽高照,我的卻是雲湮緲緲。喜歡這個湖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的英文名字竟然如此像
Moraine Lake

湖之四-Emerald Lake

翡翠湖是離開ROCKY MOUNTAIN前最後去的一個湖泊,說是藍湖有點奇怪,其實翡翠湖偏綠,旁邊的山頭已不再有著白頭裝飾,而當時下著不小的細雨,我的風衣沒有帽子,但我仍冒雨拿著相機在湖邊穿梭著。


翡翠湖的高度已經較低了,所以沒有其他湖泊的冷冽,但是細雨不斷的天氣仍讓整個溫度暖不起來。翡翠湖在一角讓一個木橋分成兩半,橋邊有個小木屋,襯著旁邊的松樹林,頗有德國森林的味道。


湖邊有著一個小船屋,旁邊堆著一些小船,在雨中沒有人下湖游船,和LOUISE LAKE的船一樣,這些山中湖的船隻不是木船,更不是小遊艇,而是一般在電視中看到有點類似輕塑膠材質的小船,只能容納兩個人,塑膠船槳左右划著,紅色的船身在綠湖上煞是鮮豔。


湖旁的小木屋其實也是個旅館,住在這邊的感覺和
CHATEAU LOUISE LAKE是完全不同的風格,翡翠湖不似露易絲湖的成熟穩重,湖綠的色彩讓她年輕但又有著不似她年齡的眼神。

湖之五-Bow Lake


弓湖不是藍湖,但卻深得我心。


弓湖是去哥倫比亞冰原前的湖泊,位在冰原大道上。冰原大道不是一年四季都開著,秋冬之後常會為大雪所封閉,有時在五月時也不一定開放。弓湖所處地勢已相當高,湖旁的山上不是白雪覆頭而已,還有著鴉爪冰河、冰斗的存在;看著山上的冰河和冰斗,突然覺得出門前應該把高中地理課本找出來複習一下什麼是冰斗。


已是六月中的時節,弓湖的湖面還有著浮冰,尚未完全融化。弓湖很平靜,真的就像一面鏡子一般,旁邊的山完整地倒映在湖面上。山上沒什麼樹,岩石、白雪、水冰交織成一個冰冷的世界,有著冷冽無界的氛圍。


站在弓湖旁,我呼吸著帶著雪氣、冰氣的味道,那種被冷、寒包圍著的感覺真好,低溫的感覺就像心中的反射,逃不出去,我不想逃,也不知道該往那邊去,就讓冷冽包裹著壓縮沉沒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