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有一本小說被拍成電視劇,第八號當舖,是為了追求自己的成功或是面對走投無路的大難,進入當舖典當各種物品,包括身體,最後總是失去靈魂,失去生命。

最近有一本新書,靈魂的代價,場景在醫院,身患絕症的病人家屬,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而以自身換取病人的康復。

兩本書簡單的說,就是與魔鬼交易。

與魔鬼的交易是很平常的題材,只是如何交易,是否能逃出出賣靈魂的代價-死亡。在八號當舖中亦是如此,再成功的案例轉眼都是失去一切。可怕的結果用愛情包裝,有了浪漫也減少代價的可怕。

靈魂的代價不然,為了親人的生命,這個魔鬼要的不是一手一腳,而是即將臨盆太太肚中的胎兒,還有聲樂家的聲音,甚至交易者必須每天承受心中揮之不去的強暴,沙克說:

「靈魂對我來說有什麼用處?我的專長是-折磨人

當鋪好像讓人有選擇,一步步的落入陷阱;醫院則是生死一瞬間,要交易,就得付出魔鬼的提議,加上爪牙實行交易過程,在這大熱天,看得讓人不寒而慄。黑色的男人閉上眼,傾聽這些聲音的旋律。然後他的輪廓分明了,眼睛張開了,他聚焦一個極期微弱的聲音,一句強烈而嚴峻的誓言

我願意做任何事

在什麼樣的情況願意付出自己的靈魂,情況,是選擇,就像在夜巡者系列中,永遠都有選擇,即使是要成為吸血鬼,都是可以選擇而非宿命。願意,則是人性,尤其是為了親人愛人,願意交易是人性的展現。

魔鬼要交易時,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選擇,付出,不是這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