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江面寬百里,臂力再強大的弓箭手要如何射火箭渡江?還是要手舉火炬游到船邊再火燒?稻草沒這麼容易立刻起火,要有火藥,才能快速爆炸延燒。中國開始火攻得等到宋朝,也就是11世紀以後,歐洲的火炮也始於13世紀的百年之戰,三國赤壁之戰的火攻真是匪夷所思。

 

那到底誰燒了船?

 

有一派學者認為,曹操自己。

 

曹操不是想自殺,他是洩憤,北兵揮軍南下,不能適應的是南方的潮濕與傳染病。曹操生氣,氣讓他的將士生病的水蛭蟲類,在回去北方之際,他要為將士出一口氣,燒死這些蟲類。

 

放火之時,剛好周瑜攻到,成就了赤壁的火燒船。

 

赤壁之戰是否為三國鼎立的轉唳點,則要探討三國的地理位置及軍力所長之處。

 

曹操位於北方,北方擅騎,騎在馬上的士兵將士進入四川,無法策馬入林,被諸葛亮的山間步兵突襲。孫權的水師無法上長江三峽,屢次敗在三峽口。劉備的軍隊出了四川,東出無法打水仗,孫權等在一旁截斷諸葛亮的補給,諸葛亮只好退回四川死守;北上無法打馬仗,步兵一出四川面對曹操的兵馬也是一敗塗地。

 

這是天時、地利,成就了三股勢力的平衡。

 

這就是文與史的差異,史講求真與證據,文講求美與精采,明朝羅貫中已知火攻而寫進三國演義,陳壽的三國志則沒有借箭火燒這段。

 

歷史老師是用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教課?我想許多歷史老師,只看過三國演義,而沒有讀過正史的三國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