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年有一本討論醫療與道德爭議的小說,姐姐的守護者。為了救急性白血病的女兒,父母利用醫療技術進行完美的配對,生下了妹妹,妹妹從嬰孩就成為姐姐的救命庫,不斷提供姐姐所需要的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

 

醫療與道德爭議在於,孩子是否有身體的自主權,以及,愛的極限在哪裏。

 

這是一本小說,不管是從小在鬼門關幾度打滾的姐姐、幾經失控的媽媽,與不想再失去腎臟而打監護權的妹妹,總是衝擊情緒,有沒有對錯?在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中是沒有答案的,但拋出了爭議。

 

其實也已經有電影在討論這個問題,伊旺麥奎格的The Island就是在討論複製人的爭議,自己花錢複製自己,等身體有狀況時,複製的自己即可來做器官移植手術。器官,來自自己,金錢,來自自己,如果要討論身體的自主權,是否可以延伸到複製的身體上?

 

「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討論的議題,現在已經真實呈現在台灣,台大發表,訂做救命寶寶的成功案例。

 

看到這則新聞,腦海中出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這本書,也許臍帶血已經可以解決台灣這個案例中惡性貧血的哥哥,她不會有著書中從小到大的矛盾與痛苦。但隨著更多救命寶寶的誕生,勢必未來會出現愈來愈多的救命需求。

 

我不知道我自己在面對生命之時,會是什麼樣的想法,使用自己複製人的道德問題較嚴重,還是救命寶寶更殘忍,還是到了生死關頭,道德爭議其實已不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ure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